项目简介


应对全球气候危机需要集体努力,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和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和中国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2021年11月,在英国苏格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COP26峰会上,两国就具有历史意义的《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以下简称《联合宣言》)达成一致。虽然该声明没有包含实质性的新承诺,但它表明了加速和加强两国气候变化行动的建设性意愿。


事实上,在《联合宣言》中,两国都承认当前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努力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所需采取的努力之间存在“显著差距”,并强调“尽快弥补这一差距至关重要,特别是要通过提升的努力”。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和中国还承诺“计划在此决定性的十年,根据不同国情,各自、携手并与其他国家一道加强并加速旨在缩小差距的气候行动与合作,包括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和气候技术创新”。


作为对《联合宣言》的回应,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与众多其他组织合作,组织美国和中国的气候专家,评估两国解决关键问题的机会。这些问题包括:电力部门脱碳、甲烷排放、非法森林砍伐、工业脱碳、绿色航运和航空、食物垃圾和化肥效率、建筑脱碳、零排放车辆部署以及地方合作


本次研究共产生了一份执行摘要以及十份研究报告,概述了美国和中国为解决这些关键问题可以采取的努力。所有报告均有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



报告介绍

1、执行摘要


作者


内容介绍

该执行摘要强调了中美可以单独或合作采取的关键行动,以应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重大气候挑战,包括:电力部门脱碳、甲烷排放、非法森林砍伐、工业脱碳、绿色航运和航空、食物垃圾和化肥效率、建筑脱碳、零排放车辆部署以及地方合作。该执行摘要还重点介绍了整个系列报告的发现。


2、电力部门脱碳


作者


内容介绍

尽管有不同的经济和体制条件,美国和中国在转变其电力部门方面都面临着类似的物质和政策障碍。两国都作出了雄心勃勃的承诺,要使其发电部门去碳化,美国的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零碳发电,而中国在其第14个五年计划中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非化石燃料发电的比例提高到39%。两国在电力部门去碳化方面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包括确保可靠性,控制和淘汰燃煤发电,促进区域电力一体化,提高系统灵活性,以及提高终端能源效率。


3、减少甲烷排放


作者


内容介绍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能源消费国,中国和美国也分别是第一和第三大甲烷排放国。这两个国家在未来十年内都有减少甲烷排放的重要机会,其中一些减排方法的相关成本非常低。在美国,据估计,到2030年,通过成本为100美元/吨二氧化碳当量或更低的减排措施,可以实现2.2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总减排潜力。同时,在中国,预测到2030年甲烷减排潜力将达到4.6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这相当于比2015年的水平减少35%。


4、减少非法森林砍伐


作者


内容介绍

美国和中国是全球供应链的主要参与者,也是打击毁林的关键。《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的重点是执行法律,禁止非法进口,而美中两国在缔约方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上承诺的《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旨在到2030年停止和扭转森林损失,同时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国家和国家以下各级的合作和支持,而且必须在整个供应链中大规模地采取行动。


5、工业脱碳


作者


内容介绍

工业部门,包括工业所消耗的电力的排放,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主要来源,约占中国排放量的60%以及美国排放量的30%。因此,工业部门采用零排放技术和工艺,同时开发必要的技术来实现整个经济的去碳化,是至关重要的。工业部门去碳化的有效措施对中国和美国希望在2050-2060年的时间框架内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非常关键。


6、推进绿色航运


作者


内容介绍

中国和美国是国际海事组织(IMO)参与国际航运的两个最大国家,其双边贸易占全球航运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5%。除了国际海事组织确定的温室气体减排方案,如节能技术、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替代燃料、降低速度等,还建议在中美绿色航运走廊中采取以下行动:建造和部署零排放船舶,使用零生命周期排放的船用燃料,零排放港口示范,以及创建零排放的海洋航运走廊。


7、航空部门脱碳


作者


内容介绍

作为两个最大的航空市场,中国和美国在引导航空业向低碳化发展方面具有重要地位。中国和美国的共同努力可以解决航空业去碳化的两个重大障碍:缺乏有效的国际政策制定和清洁燃料利用的缓慢实施。为了减少整个航空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必须优先考虑:采用清洁燃料,提高燃料效率,通过市场措施和模式转换来改变需求,以及减轻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影响。


8、减少食物垃圾和提高化肥效率


作者


内容介绍

食品系统具有巨大的气候减排潜力,同时也能够帮助满足全球粮食需求、减少对无机肥料的依赖、改善土壤和人类健康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目前,食品系统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重要来源。2015年,食品系统向大气排放了18千兆吨的二氧化碳当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34%。中国在食品系统排放中占最大比例(13.5%),其次是印度尼西亚(8.8%)和美国(8.2%)。本文探讨了如何建立一个更加气候友好的全球食品系统。


9、建筑电气化及脱碳


作者


内容介绍

建筑物对实现全球气候目标构成了重大且不断增长的挑战。为了克服这个问题,中国和美国可以共同努力,促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为零碳住房提供资金,开展联合研究,比较政策基准,并分享技术进步,以有效地实现建筑脱碳。


10、发展零排放车辆市场


作者


内容介绍

美国和中国共占全球汽车市场的50%以上。零排放车辆(ZEV)的销售出现了大幅增长,美国轻型汽车销售总量的4%是ZEV,比前一年的市场份额翻了一番,在加利福尼亚的渗透率达到了12.4%。同时,中国在采用ZEV方面领先世界,特别是在商业领域,其新能源汽车占全球销量的50%。为了进一步推广ZEV,关键的政策要素包括汽车制造商的强制性或激励性电气化,消费者激励,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特别是对多户住宅和公共充电站的投资),加强宣传和教育,以及城市和地区的地方领导。


11、美中两国的地方合作


作者


内容介绍

国家以下的地方合作为中国和美国的合作提供了独特的机会,特别是在地方政府可以产生更大影响而联邦(中央)权力有限的领域。这两个国家都有有影响力的州或省,为其国家政策决定提供信息。国家以下的地方合作的关键机会包括:减少化石燃料和煤炭消费比例,能源去碳化,加强气候韧性和适应性,设计碳市场,以及减少甲烷排放。

                                                                                                                                                          摘自 :加州气候变化研究院

                                                                                                               https://mp.weixin.qq.com/s/HhBp2XYNOdPWG8xsO6R0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