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是我国实现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首批碳交易试点启动元年,在此背景下,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指导下,联合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试点地区的碳交易平台同期发起并启动“中国企业碳披露”项目。该项目具有公益性质,计划每年开展一次,旨在帮助中国企业摸索出一套符合政府减排政策要求、适宜企业实际操作的碳披露体系,促进中国企业碳披露标准趋于统一,同时帮助企业提高碳风险管理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应对政府的减排政策,将减排成本最小化。
      “中国企业碳披露”项目面向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所有企业,并重点针对首批碳交易试点省市的重点排放企业和需报送碳排放报告的企业,以及在沪深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该项目将以企业回复的碳披露问卷为基础,通过信息整理和数据分析,最终形成对当年中国企业碳排放、碳管理状况的研究报告。

项目主旨
·       向国际社会展示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领导下,在试点省市碳交易平台和相关协会组织的共同推动下,中国企业为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       发挥碳试点省市排放企业和上市公司的先行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应对政府的碳减排政策,变减排约束力为提升企业低碳发展水平的驱动力;
·       促进中国企业碳披露标准趋于统一,为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的全国性碳交易管理和运行体系奠定基础。